2010-09-17

台馬攜手展新局:環球科大與馬來西亞董總會技職局共同推動技職教育國際合作

應馬來西亞華校董事聯合會總會技職教育局選派8名華文獨中教師到環球科技大學接受「TQC-IP影像處理認證培訓」,國際事務中心協同視覺傳達設計系於9月6日(週一)至10日(週五)安排五日課程,包含基本操作認識(特性、環境、工具、圖層、色版等);選取編輯製作(各式選取工具、影像變形、編輯等);繪圖文字工具(重要繪圖工具、字體設計、技巧等),並由視傳系蔡志英主任、王秀如教授擔任此一認證培訓的講師,與國際事務中心曾士齊組長、秘書室彭英欽組長、視傳系林明男老師協助接待學員,與帶領學員進行戶外參訪和用餐。學員直誇環球師長悉心的教導和照料,有助於整週培訓獲得良好效果。

吳豐帥主任秘書受邀擔任歡迎始業式主持人,盛讚董總技職局和環球科大的合作,是台、馬技職教育史上的一大突破,同時也為雙方之間愈來愈密切的夥伴關係感到高興。馬來西亞訪問團組長趙少傑老師(吉華獨中)代表學員致詞,期許透過本校TQC專業認證考試中心,可以順利取得2D數位影像專業證照,並運用此數位教育之認證技術平台,促進台、馬高職美工科教育課程交流。其他受邀出席的校內師長包括設計學院丁崑健院長、視覺傳達設計系蔡志英主任、商品設計系陳昱丞主任、公關事務設計系李昭毅主任、美容造型設計系曾士齊教授等。馬來西亞學員則有來自寬柔中學古來分校何詩莉老師、斗湖巴華中學楊政宇主任、吉隆玻中華獨中曾添才老師、檳城韓江中學李振輝主任、新文龍中華中學李欽輝老師、居鑾中華中學葉添順老師、葉志祥老師。

沈健華副校長在結業式綜合座談中,表示在環球各大學院的全力支援下,我們有信心展開各項華文獨中教師培訓課程,例如觀餐烘焙、時尚造型、文化創意,來提升獨中教師的教學技能,加強其在職培訓的意願;他也贊同學員所提出的推動線上教學,裨益更多獨中教師自行進修,以及在暑假組成師生專業團隊到馬來西亞為華文獨中師生服務。

本校從2007年起參加馬來西亞台灣高等教育展以來,歷年機緣與經營陸續獲得馬來西亞當地華校之肯定與支持,持續舉辦過相關美容、餐飲與設計類技職課程之國際交流計畫與活動,快速累積相關國際交流經驗。2009年,本校在馬來西亞當地舉辦了台灣、馬來西亞美工設計類科師生「2D數位影像暨3D商品快速設計國際培訓研習營」,當時馬來西亞華校美工類科師生皆對台灣設計類國際與專業證照制度深感興趣,因為在馬來西亞當地並無相關設計技能課程與考試中心,因此,馬來西亞華校董事聯合會總會技職局與美工類科學校皆希望能有機會,透過國際合作與交流形式,協助馬來西亞華校設計類教師進行師資培訓工作,並將相關設計檢定課程導入於馬來西亞華校技職教育中,協助師生取得專業設計證照,以提升專業知識與技能,強化其競爭力。

視傳系蔡志英主任指出,TQC-IP影像處理類,是中華民國電腦技能基金會所規劃的電腦技能認證,近年來該系開辦TQC培訓課程,已有近250位師生取得TQC Photoshop CS3專業證照,成果斐然。